來自蟲子的商業智慧:蒼蠅

靈修材料 / 合作夥伴

Image by Rob Slaven / Pixabay. Used with Permission.

傳道書10:1(和合本)“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

註解蒼蠅令人心煩,使人分心和惹人厭惡。然而,神創造它們並且在聖經中提到它們來給我們工作中的智慧。

應用:沒有人喜歡在飲料、食物或者藥品中發現死蒼蠅。甚至連想到都會令人反感。在這段經文中,神將祂的子民在生活中的愚昧等同於在膏油中的死蒼蠅。

對神和人而言,我們的愚昧会發出臭氣。這就是為什麼以身作則而不是用武力領導是如此重要。當我們用武力領導而不是以身作則時(如同法利賽人),我們就開始發出臭氣。當我們不去實踐我們所傳講的(如同法利賽人),我們就開始發出臭氣。當我們認為只要目的正當就可以不擇手段時(如同法利賽人),我們就開始發出臭氣。當我們有屬世的動機,態度和行為時(如同法利賽人),我們就開始發出臭氣。

這讓我想到這個問題:你的工作會發出臭氣嗎?作為基督徒企業主、高管、經理或僱員,你的工作質量應該是非常出色的。你的態度應該是充滿熱情的。神的光應該透過你閃耀出來,就像一座光芒四射的燈塔。

可悲的是,很多在職場中的基督徒確實是會發出臭氣。他們酸溜溜的態度和惡劣的工作習慣阻礙他們帶領同事到基督面前的果效。現在,請祈求聖靈來顯露和除去在你心裡、思想、身體和靈魂裡的死蒼蠅。祂完全有能力來潔淨你並且使你今天在工作中成為充滿活力和敬虔的榜樣。

願你喜樂,

Drew 德魯

進一步探索

有關傳道書10:1(和合本)的進一步探索,請閱讀工作神學聖經註釋中的無法料想後來的事(傳道書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