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避免輕率的決定

靈修材料 / 合作夥伴

Image by Free-Photos / Pixabay – Account and Image Link Discontinued. Used with Permission.

約翰福音18:10(和合本):“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

註解:“輕率的”意味著這是不明智的和倉促的行動。最近,我去了在高中時期和我兩位好友經常會去的山路上徒步旅行。在某一處,有一條小徑通往一些高聳懸崖的底部。回到1970年代的某一天,我們三個人在快到傍晚的時候走了那條小徑,到達懸崖的底部。我們沒有攀爬懸崖的裝備,但是其中的一位朋友衝動地說:“讓我們來爬這些懸崖吧。”我立即非常堅定地拒絕,跟他說我們沒有準備,也沒有經驗,而且太陽就快要下山了。然而我的兩位朋友,在沒有頭盔,繩子,什麼裝備都沒有的情況下,輕率地決定要去爬。他們甚至不知道這些懸崖會通向什麼地方。他們只是假設山脊的小路會在懸崖的頂部。但是他們錯了!

他們出發後,我看著他們從底部直接往上,爬得越來越高。到了我估計大約是125英呎的高度時,他們朝著下方對我大聲喊叫說,他們被困住了,既下不來,也不能再繼續往上爬。不可思議的是,當我的朋友正緊緊抓著灌木叢的時候,在山脊小路上徒步遠足的幾個人聽到他的喊叫,他們正好有繩子。於是他們把繩子繞著一棵大樹繫好,朝著山脊邊緣扔過去。我的朋友們就藉著繩子爬到安全的地方。

到如今將近50年過去了,我的兩位朋友最近都退休了。其中一位在金融業,另外一位在電視行業。他們都事業有成,也都有妻子和家庭。其實我的朋友們很有可能在那個決定性的下午失去生命。為了什麼?冒險的快感?

應用:就如同今天經文中的彼得,我也曾經做過一些輕率的決定,一直到現在都很後悔。我確信你也做過一些這樣的決定。今天故事的寓意是告訴我們,在職場上或者任何地方都不要魯莽行事!就在一瞬間,你作出輕率的決定,會帶來有害的甚至致命的後果。相反地,不論來自同儕的壓力有多大,你要為能夠得著智慧禱告,當智慧對你說話的時候,要傾聽她。不要隨波逐流,既是事實也是比喻地,掉下懸崖!

願你喜樂,

Drew 德魯

進一步探索

有關約翰福音18:10(和合本)的進一步探索,請閱讀工作神學聖經註釋中的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翰福音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