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聽!

靈修材料 / 合作夥伴

路加福音8:18(和合本):“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

註解:耶穌再三勸勉人們要留心聽。那些留心聽的人會有好的後果,反之則會有壞的後果。對於福音是這樣,智慧也是如此。

應用:在一個家庭生日派對上,我和一位在一家全球製造公司工作超過40年的半退休男士搭訕。

他在車間擔任工會領袖數十年。我們相處融洽,所以隨著交談,我很自在地問了一個深入的問題。“基於多年的經驗,你認為是哪個最大的問題導致管理層與勞工之間最多的衝突和緊張?“

令我驚訝的是,他沒有說薪酬和福利不足、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公司政治或管理層無能。對他而言,缺乏聆聽是導致管理層和勞工之間衝突最大和單一的原因。從他的角度來看,管理層沒有聆聽員工提出比較小並且容易解決的問題。管理層沒有聽到并且忽略員工在說什麼,直到問題惡化和變得嚴重時才注意到。回想過去,如果管理層從一開始就留心聽,他相信許多衝突都可以避免。

你是否積極和定期地聆聽你的員工?他們是否聆聽你的想法?溝通需要雙向說話和雙向聆聽。相互聆聽有巨大的好處,而不聆聽也有巨大的危險。如果你想改善管理層和勞工之間的關係,那麼就定期進行建設性的溝通。

願你喜樂,

Drew 德魯

進一步探索

有關路加福音8:18(和合本)的進一步探索,請閱讀工作神學聖經註釋中的路加福音與工作